福慧:

剛剛電腦當機,寫給你的東西一切歸零,重來。有點訝異你對此事的在意,真的讓你動了嗔心,現在的內容,與我半小時前所見已略有增減,沒放在心上的事,是不會讓你在短短時間內修改自己的文字。所以我就更應該寫給你啦。

首先要說明的是,8/27網聚,我對你的印象。我就是坐在你位子前面的男生,所以我出入經過時,轉頭看發言者時,一定會注意到你。你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, 又是一個法相莊嚴的師兄(對不起,我不太會看年紀,也許你比我小,猜錯了請見諒)。而且還閉著眼睛。很是奇特。這是網聚,有很多位久聞其名而不見其人的家族。

對不起我該去上班了,下班回來,我再繼續寫。請先不要回應我,讓我先完整表達完,謝謝。

福慧:

 

抱歉昨挽回來太累,腦袋渾沌,所以不敢繼續寫給你,今早繼續上來補交作業,哈。我看到你對我以及後來其他家族網友的簡短回應了。寫信給你,真的是一件愉快有趣的事,因為你的反應往往出乎意料之外:投與A,我們總會先預期會有怎樣的結果,但你往往丟出令人Orz無力、與所言無關的反應B,令人不知所措,不免懷疑起自己:『我應該再跟他說嗎?』『我表達的方式不對嗎?怎麼他感受到的是這樣的?!』文學作品後面常見的衍生各說各話,其來有自。每個人都以他的位置理解這個世界。

 

我說是件愉快的事,並不是語帶諷刺,別誤會了。就如同伶姬老師在聚會當時所言,要不是見過你本人,知道你並無惡意,這只是你有點異於常人的表現方式,光看板上的文字,我想我也會懶得理你。像你會不加思索、很直率的跟我說65年次(題外話,我63,唉,還真是比你大,我又叫錯了,哈。對,我的正後方就是你,我左手旁邊就是那位法警一家子的小女孩。),我就覺得很棒,也許你也覺得這沒甚麼(我也是),但你要是在網路活動久了,參加社群活動多了,與現世的人交流多了,你會知道這是多麼難得的真心。

 

再舉個例,你馬上跟『居士』道歉,也很棒。再岔題一下,我想你跟他一開始的誤會,是很令人啼笑皆非的,因為,這是yahoo討論區系統設定的問題所造成的誤會:yahoo討論區文章的排列方式,是流水號式的最新發表往下排到最後,並不是其他一般討論區的『同一討論標題集結成串』式的方便閱讀與理解,所以如果沒有細看,很容易就不明就裡、前因後果來龍去脈抓錯邊就回應了。這也是我先前請你不要回應的原因,斷章取義,只會造成不必要的口舌之爭,徒費心力。還好你只回應我幾個簡單的問題。Yahoo這兒,不是談話論理的地方,適合上來探探情報,交流短暫的心情故事,像這次的網聚活動,所以我以後儘量不會在這說話,現在,我只想針對你發言,以及還有另一篇這次網聚我跟我爸的因果故事心得報告作業要交。

 

『居士』就算有點搞錯一些小細節,但那無傷大雅,整體表達的思路很清楚,他確實不是針對你寫的,你只是誘發他『浮出水面』透透氣說說話的一個引子,順便跟大家他對靈修的一些看法。事障障凡夫,理障障菩薩。很遺憾你把前世的修行觀念帶到今世來了,靜坐(或者說,打坐)、執著於某些宗教文字上的義理。

 

靜坐、打坐,不都是一回事嗎?可你就認為是不一樣的,因為姿勢不同。哈。還有你捐錢行善的方式,雖說有捐總比沒捐好,善事有做總比沒做好,但本心不對,或者是沒智慧、方法不對,還是有漏的福德啊!你只聽上午場的,下午場的,就有一個精彩實例(又一個值得你看齊的創業合夥命,哈):她過去世會在逃難的隊伍必經之路上放食物給難民吃,結果,因為是默默行善,沒有大聲宣揚,沒人知道那裡有食物可吃,結果那些食物都讓動物吃掉了。她今生在某飲食集團掌大任,卻有鬱在心。

(註:因為已近下午場尾聲,我頭昏眼花腦脹,細節記憶可能有誤,請大家補充。我聽了老半天,其實不太清楚她的『鬱卒』是甚麼,印象很深刻的是她的反覆訴說,還被老師提醒了好幾次)

注意到了沒?方法不對的行善,還是會有該有的福報,可是卻是有缺憾的。

 

你會一直想創業,倒是讓我很好奇,為何你會有如此強烈的企圖心,而不是只甘於做個領水龍頭財的上班族?照理說,很容易心靜下來的人,比較可能接近無慾,反觀內省自己甚麼是必要、甚麼是需要、甚麼是想要。『泳心』1929篇已經幫你模擬說明的很清楚了。『Celia1930篇也是。你的問題在哪?不在於你有沒有學長生學之類的氣功,不在於你有沒有獲得神通力,不在於你心靜的下來卻能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過人本領(這些都是你在版上一再辯駁的旁枝側結),恕我直言,我覺得你的問題在於你的心不在了。

 

這就很好解釋你為何容易靜心了。

 

我所謂的『心』,並不是實體上的心臟,應該可以用道家的『魂魄』中的『魂』來比擬解說。你的魂不在了,可是你的魄還在,所以你現實的知覺都還在、還正常。我以為這是伶姬老師擔心你會走火入魔、外靈入侵的主因。

 

你能靜心,那心靜下來要幹甚麼呢?難道就像槁木死灰拄在那裡就好了嗎?靜心,應該只是方法、只是要達到某地某種境界的一個過程。你很棒,前世已經修到心如止水又能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狀態了,但下一步呢?你有沒有想過為何讓你再世為人?有沒有可能,就是來讓你再進階用的?也許老天爺就是不希望你只是個獨善其身的小乘修行者,才讓你有機緣參加這次網聚的問事,讓你實際看看其他的人間菩薩是如何在人間行事,尤其是把愛的出口向外的伶姬老師。

 

對不起,先說一下,我對各家宗教經典甚少涉略,如果有,除了心海羅盤葉教授所指定的,不然就是逛網、看書時,有提扯到,才會很好奇去找來看,或是有時陪長輩到宮廟裡時,隨手翻閱善書,所以我對各宗教所言也只是我個人拼湊的理解,如果剛好指鹿為馬說錯了,還請指正。我無意於各宗教教理的辯論,相信會認同伶姬老師因果觀的大家也是。

 

會寫給『福慧』,其實也是在寫給我自己,大家都半斤八兩啦,別以為我的程度多好,能指出你的盲點在哪。人之過在眼前,己之過在背後。靠著書寫你,我也藉機反省到自己。

 

所以,趁機跟『law』道歉,儘管那已是今年四月的往事,也許你當下就原諒了我,不放在心上,但你看我背了多久的心債心結,往事並不如煙,我可不想下輩子再來跟你當父子啊(如果我們都還是男生的話,哈)。為什麼我這麼說,請期待我下篇的心得報告吧。

 

福慧,會稱呼你『師兄』,並不是因為你或者我有甚麼宗教信仰,我沒有,相信你也沒有,你應該只是依前世習性、習慣到宮廟裡走走。我只是因為世俗對修行者一般有這樣的稱謂而稱呼你罷了。

 

我會在伶姬老師的『官方網站』…或者你要說,『主網站』…重貼完整的此文,可以的話,你再去看一次,註不註冊會員都能看文章,只是無法發表。說到這,才注意到,你回應文章的速度都很快,對你,這不是一個好現象。希望這只是最近,因為參加網聚的關係,而不是長久的習慣。因為這一來表示,你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,你才有辦法幾乎都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,而長時間坐在電腦前,傷身無須多言,相對也剝奪你現實正常與人接觸交流的時間;二來表示你欠缺深思熟慮,看到不如己意的文字,馬上情緒性直覺地反彈,看不到藏在文字背後別人對你的期許,只會流於文字無謂的爭辯。

 

以下是我在網友的部落格看到的文字,解釋的不錯,提供讓你參考,做個結語吧。

 

修福不修慧,福中也造罪;修慧不修福,慧中也糊塗。

 

前者是指空有善心沒有智慧或知識的人也不行,例如:對子女溺愛; 對事情姑息養奸;或很有心幫助別人, 但方法不正確,而在無知或疏忽中造成他人傷害。後段是指,例如有些研究人員埋頭於實驗中,但自私自利,終究見樹不見林,繞不出來,老天爺也不會幫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ya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