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友有疑慮問我,想聽聽我的想法:在伶姬老師的座談會上,雖然人少,但還是公開的場合,對個人的事情講得太深入、太多,可能不太好,畢竟是私事。

我的回應如下。因他之前在yahoo同好會也轉貼分享了一堆文章,所以我就以此為切入點破題。

 


其實之前你節錄轉貼的那些,不是著作權的問題,而是你的方式不是那麼適宜。欲速則不達,太過熱切的分享,只會是一頭熱,影響、幫助不了多少人,剛好跟你的初衷相反。 你想介紹好書,節錄個一段,附上這本書的購買資訊或啥的超連結即可,最好、比較會感動人心、吸引人看的,應該是你自己寫的心得部分:為什麼你想介紹這本書?這本書帶給你怎樣的反思跟幫助?你是怎麼一步一步走過來的?而不是一堆別人家的私事(如你自己所言,有點諷刺吧),甘我何事? 

這裡很多文章個案,就是在討論各人自家的因果私事,分享出來,讓大家引為借鏡,原來因果的運作細微到何種程度。 這無關文筆優不優美、思路流不流暢。拜託別以我為標準,以為這樣才能貼文章,才登大雅之堂。重點在於你的心,寫得含糊、交代不清之處,自會有朋友跳出來幫助你釐清,一如在座談會。

如果因為害羞、家醜不可外揚等理由,而不想講太多,這無可厚非,人之天性。反正損失的是你自己。你多看幾個故事,你就會發現,為什麼有些人,問完事後脫胎換骨,好像轉運了一樣,感謝東感謝西,感謝伶姬老師的幫忙;有些人就是問不問事都一樣,好像只是聽個不知是真是假的故事回家,還是照著生命原來的軌道走?

分享,基本上就是一種無私的大愛表現,藉顯露自身的不圓滿,逼自己去面對問題,寫出來、在螢光幕、座談會上講出來,自身整理思緒,再加上旁人七嘴八舌的建議,其實很容易找出自己的盲點,讓生命學習找到較適當的出路,而不是糊里糊塗又造了一堆轉世的因。然後再來問,我到底招誰惹誰? 每個人的生活經驗都有限,而且都還不由自主地陷在各自的框框裡循環(或者你要說輪迴也可以,只是我知道在這裡要少用宗教用語)。

自私愚昧縮小了語言範疇。我們當然要集合『別人家的私事』,才能一窺因果運作,才能引以為戒。 有些事,不當回事,就不是事。先放下,先自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ya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